苏闲渔

谢谢你能来听我讲故事。
有开头的东西都会弄完。

咸鱼。非常之咸。
在温暖的季节翻面。
月更侠。永远高三永远十八岁。

【张叶】 黄昏猫头鹰

————

 

如果人生能够在任何时候推倒重来,那么张新杰多半不会给自己思考人生的机会。渺无边际的思考是一种无谓,它只会让人陷入到感性的死结当中,自我陶醉得无法自拔。

但是现在,他仿佛在转瞬之间完成了对整个人生的检视,然后做出了这一生最为荒唐的决定。

他松开由于紧握着直抵胸口的左轮手枪而有些僵硬的手指,然后说。

“现在你可以开枪。”

左轮手枪的转轮失去了最后的阻力,随时可以取人性命,最终的答案昭然若揭而显得索然无味。

“有没有人说你不像做这个的?”对面的人语气轻飘飘的,听不出有什么情绪或是没有。

“但你也不很像,叶修。”

叶修并没有回应,代之的是一段漫长的审视。虽然房间中并没有开灯,但借着月色却能够看出来他的眼睛很亮,又微微眯起,像是某种慧黠灵巧的野兽。

“杀了你并不很合算。——我可仔细算过了。”

“你的确擅长权衡,我也许应当感谢你。”这听起来像是某种调笑话,但张新杰的神情看起来很是认真。

枪口游移到了颈动脉,冰凉的金属正被跳动的热血渐渐温暖。

“我今天来是要问你——”但话还未说完,房间的门就被“嘭”地一声撞开,几个穿着军装的漂亮士兵举枪对着叶修,但他略微侧头看了一眼,仍然将目光投回张新杰的脸上。

“刚才的问题,我问完就走。”叶修刻意抬高了声线,大约是说给门口那个荷枪实弹的小队,然后又换为低语,“这几年各式的戏码都不少,有逼宫夺权的,还有招安求财的,你们到底是哪一种?”

“上次对你说的,并没有变过。”张新杰一贯神情自若,说这话时,眼底看不出任何波澜。

“但看起来没那么简单。”枪口又往前一寸,虽然这并不会给这种一击毙命的武器再次增加什么压迫感。

“彼此彼此,长官。”这句长官叫叶修心下一紧,虽说这样的称呼并不包含特殊的意味,但是今时今日这倒是个惹人厌烦的提醒。

门口的人正在极为缓慢地涌入,十数个瞄准的枪口随时可以把人打成筛子。

叶修还没开口继续话题,张新杰却先用极为隐秘的声音低低地提出了一个建议:

“要不要出去聊。”

叶修会意,一把拉过张新杰的衣领,顺势摆了一个漂亮的挟持动作。那一小队警卫兵果然不敢轻举妄动,像是退潮一般又落回了门口。

“都让开。”

死死拦在门口的几个人迟疑了半晌,终于还是让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缝隙。

“看起来他们打算偷袭我呢。”叶修望着那群战战兢兢的人,突然不知从哪里掏出来了一把杰里科941,“但我现在有两把枪了。”

叶修架着张新杰往前走,警卫兵逐渐在他们前后围成了一个圈。

“才三年,你们的待遇就这么好了,难怪南方越来越穷。”叶修将那把杰里科在手中转了两圈,然后特别真情实感地慨叹。

“不过是大势所趋,陶轩如果仍然执迷不悟,必然会失败的。”

“这样吧,”叶修故作严肃地略微环视了一圈,“我们兴欣现在缺个买家,咱们要是谈成了这笔生意,我就放了你。”

“即便是不谈,”张新杰略微顿了顿,“放不放了我也不是你能选的。”

叶修叹口气:“真没有幽默感。我知道你近身搏斗一向很好,当初在学校里还是我给你评的分。——你得害怕点。那些人越靠越近,我紧张。”只不过倒是全然看不出来什么紧张就是了。

 

他们在北军司令部漫长的走廊上缓慢地移动,周围跟着一群护航舰一样的警卫队——他们因为方才张新杰精湛的演技而显得略有畏缩。这样的画面显得格外滑稽,尤其如果让人听清包围圈中心的两人所低声交谈的内容时。

“你这一次不是奉命来杀我的吧。”

“怎么说话呢,我上一次不是也没杀你吗?”叶修语调轻松,仿佛提起一件寻常事情。但是就张新杰所知的而言,上一次的行动失败直接导致了他当下的困境。

“那么你这次来是为什么?”

时间已经进入深夜,这处司令部大楼的角落里的灯早已关闭,只剩下几个应急灯幽幽微微地亮着,光线实在不足以看清楚什么。

“这么一打岔我都给忘了。我就是来问你,你们是要权,还是要钱?”

张新杰似乎笑了一下:“现在你离开了军委会,要钱要权你都给不了。”

叶修用枪管敲了敲他脑袋:“那你上次就跟我说多好?现在畅想一下也不晚嘛。”

“严格来讲,上次跟你说也是没用的。陶轩都已经让你这个军委会委员搞暗杀了,不就是逼你走么。”

叶修闻言,故作怒状:“说话留一线,来日好相见。你这一次别想只靠一张嘴就能说动我。”

“还有一把枪。我的枪在你手上。”

“行吧,”叶修似乎点了点头,“一把枪,要是再捎上架CH47就好了。”*

“如果你加入我们,CH47有,C17也有。”

“那哪儿行啊,你别看现在满世界都以为我死了,其实我还有个突击队等着养活呢。”

 

走廊的尽头处就是一个侧门,与他们面对面的警卫已经背靠着那扇铁门。

“打开。”

那几个警卫迟迟没有动作,叶修又重复了一遍,才有个人说现在戒严了,只有队长有权限。

“队长在哪?”

警卫们自然不会回应,还是那副如临大敌的神色。不得不说,虽然他们总显得过于谨慎,但是那份警觉倒是没有一刻放松。

“按常理推断,应该已经去搬救兵了。”张新杰的语气当中多半隐含着一点微妙的幸灾乐祸。

最终,叶修凶神恶煞了一番,“胁迫”张新杰交出了权限卡,才走出了大楼。

 

“这样吧,CH47我还给你,作为条件,你们得换个战略。”

“我记得CH47可还没给你。”

“对啊,我这不是要还给你,正好不用多交接一次。”叶修由着张新杰引着他往隐蔽处的树林走,“你们现在这样的政策,死的人太多了。”

“我还以为你是因为上次的事找我寻仇的。”

“上次?哦哦……”叶修猜想,张新杰应该并不很喜欢英雄末路的戏码。

“那要是我刚才真的杀了你呢?”

“杀了就杀了。”张新杰略微停顿片刻,又接着补充,“你在陶轩嘴里,不也死了一回。”

叶修没再说话,他们在黑暗当中无言地往前走。

 

“你现在就可以加入我们。”

“加入你们为了什么?革命吗?不好意思,我是纯粹的改革派。”

“如果我说是为了理想,你相信吗?”

叶修听得出他声音里的热忱。即便现在眼前滑稽的光景暗不见形,好像也有什么无比熟悉的小闪光一霎而过。

“这不是你一人操纵的世界,你也不是上帝。你永远不知道这东西在背后被人卖了个什么好价钱,分成的时候还不叫上你。——况且现在这场风暴淹死了太多人。”他说完,又忽然想起什么似的补充,“只是就事论事,并没有什么所指。”

张新杰的声音格外的平静:“我以为死在战场上总比死在权斗下好些?如果不是今日的风波,你也大概再无翻身的可能了,长官。”

似乎有风缓缓吹来。

“你看问题也太极端了。改革未必不是更好的选择。”

“多看看你自己吧,长官。我们总比搞清洗的做得好看些。”

 

叶修听到“长官”这个词从张新杰嘴里说出来,就总是不可避免地想起过去的中央军校。而且他还连着重复了两次。

彼时这个政权还辉煌得不可一世,中央军校还和任何想象当中最美好的情状一样。

漂亮得要命,叶修总是由衷地感慨。

正当他这样念叨着的时候,他偏巧看见了走在校园里的张新杰。张新杰也看见了他,立正敬礼行云流水,还叫了声长官。

其实他们的年纪并没有军衔相差的那么大,只不过叶修恰逢山河飘摇,十五岁上战场出生入死,战绩自然不是规矩上学的少年能比。

“你是海军?”面前的少年模样文气还挂着眼镜,怎么看都是个开船的。

“陆军步兵科,长官。”

叶修着实有几分惊讶,他自己也是步兵出身,只当周围那几个嗜酒好烟插科打诨的才是陆军的代表形象,今日碰见这么一位,莫名有了一种时代不同了的感触。

“陆军啊……练练?”

那少年望着他摆出的格斗的架势足有半分钟,神情中那副冷淡模样不改,只是说:“我还要去赶期终考核。”然后鞠了个躬就走了。

叶修少见地愣了愣,还半真半假地对身旁那个军官感慨:“看看现在的孩子啊。”

同行的那个军官究竟是谁,他已经有些记不清了。叶修后来就是替了这个军官的班,来考评近身格斗这一项的。

那时候夏天很热,就好像是所有的暑气都集中在那几天一样,阳光照在树叶上都晃得人睁不开眼。学生们作训服里就挂着件白背心,多半还有人索性连白背心都不穿的。叶修穿着全套的常服坐在树荫下排成一排的破木板凳上直冒汗,树上的蝉都已经叫不出声了,他们这一排光鲜漂亮的蔫萝卜还得兢兢业业地给学生打分。

不过,叶修忽然就看见了刚才的那个学生。他本是觉得,如果是自己,刚才肯定是不会说实话的。不过到底人和人是不一样的,他还真的是步兵科。

叶修忽然从那个破木板凳上站了起来,还说:“最后一组缺个人,我来。”他甩了那件常服外套,感觉刚才那种昏昏欲睡的疲倦感终于消退了,连毛孔都有一点发凉的感觉。

他也不看到底是哪里缺了个人,直接走到张新杰面前。

“我跟你搭档。”

那个少年的脸上似乎终于显露出了些许面对强手的愉悦。

 

那几年夏天最热的时候也不过只有那几天而已,又一群学生毕了业,叶修也没再见到过张新杰,直到彻底物是人非之后的那次失败的刺杀。

北方有人暗中招兵买马,从追踪到的数据来看,已经有相当势力。当然没有任何一个统治者会纵容境内的反叛,只不过由叶修来执行这项任务却是最为煞费苦心的一环。每个人都在这件事当中心怀鬼胎,而无论他成功与否,都不会是什么好事。

彼时还是步兵科学员的张新杰不出所料地败在了叶修手中——不过他得到了这个考核项目的最高分。但在几年之后,当叶修所面对的一切都变得力不从心的时候,与这个飞速成长的青年的对抗再也不是那么轻松。虽然他还很年轻,但是却莫名又产生了那种神秘的沧桑感。

叶修在回顾这些事的时候,总是逃不了这种异样的感觉,即便人生能够推倒重来,这些多半也是会重新经历的,就像是某些划分阶段的定点。张新杰这个人在他的人生当中似乎有更深广的象征意味。

“练练?”叶修十分突然地打破沉寂。

“什么?”

显然有些不合时宜。

 

人并不总有时间回忆从前,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劫持与被劫持的关头。身后有某种霰弹枪的声音,是这次意的外引起了更多人的注意。子弹都落在半远不远的位置,摆明是一种威吓。

“他们对你的命也太放心了吧。就不怕我一时冲动?”

“毕竟按照常理我随身配枪。”

叶修终于想起那把杰里科941,来回看看又掂了掂。

“原来这枪有子弹啊,你一直不拿出来我还当是假的呢。”

叶修用那把枪随手开了几枪,身后的追兵显然被镇住了,只是默默缩短距离,并不打算进一步行动。

 

“别送啦,到前面树林你就回家吧。”叶修满意地望了望,然后抬高音量恐吓近处的警卫兵,“滚远点。”

忽然雷鸣一般的噪音从大到小由远处不断接近,掀起的狂风居然相隔十数米都能感觉到那种飞沙走石,这是一架武装直升机。

“你们也太富了吧?”叶修看来是真的羡慕。

“你这把左轮有子弹没有?”

“没有啊,一不小心真杀了你多麻烦。”

“那就不要了吧。”

说话间,张新杰出手利落地打飞了抵在太阳穴的枪,然后两人迅速扭打在一处,身影交错令人眼花缭乱。叶修抓住时机又连续向树林方向开了几枪,围在眼前的警卫兵终于散开了一个出口。

远近又响起了不少枪声,但不过都是毫无杀伤力的恐吓而已。

两人便借着打斗的动作快速进入了黑暗中的树林。

警卫兵一进入树林就开始分散搜索,叶修眼前的压力瞬间消失。

“我被你杀了,或者我跑掉了,两种说法你更喜欢哪一个?”叶修边摸黑确认那把杰里科的弹匣一边说。

“后一种更真实一点。——枪给我一下。”

叶修把弹匣装回去,却握着枪不松手。

“我刚刚还丢掉了一把,这把再还你可太亏了。”

“我只需要开一枪。直接走出去会有人说我投敌。”

张新杰接过那把枪,然后对准了自己的左臂。

“算了吧,多疼啊。”叶修一副谆谆教导的表情,“咱俩这个关系大家也知道的嘛。”

“什么关系?”

“我不打算对抗政府,但现在也不会对抗你们——这样的关系。”

“外面那些今晚睡不了好觉的人大概都不这么认为。”

话音刚落,张新杰手中的枪就已经响了。他把枪往叶修手里一塞,示意他赶紧走。但叶修离开之前居然还抓紧时间凑过来低声说了一句话:

“听我句劝,当初谁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的时候,不是为了理想呢。”

然后张新杰看过来的眼神当中,似乎包含着一种微妙的愉悦。


————

*两个都是很漂亮的运输机。CH47又能装还有两个竹蜻蜓,半山腰也能停,这么实用,我觉得老叶肯定喜欢。

观点什么的看看就好,毕竟为了玩梗没得选。不过尽量贴近了82式一往无前和散发工资式的人文关怀(?)

黄昏猫头鹰是说密涅瓦的猫头鹰。

评论(6)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