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闲渔

谢谢你能来听我讲故事。
有开头的东西都会弄完。

咸鱼。非常之咸。
在温暖的季节翻面。
月更侠。永远高三永远十八岁。

【叶修中心】宴 [章十九]

————ooc有,私设有。

————废话太长了,请戳楔子

————前章


第二日清晨,雪便已经停了。

京城难遇大雪,没想到这一场雪竟然有如此的不管不顾的气势。一推门才发现积雪已然高过了门槛二尺之多。

雪后的早晨尤其清寒,透彻的冷意融在空气里,胸腔当中满是凛冽的气息。

叶修面对着白亮的窗户纸,擎着烟杆,只是看着烟丝燃烧出阵阵烟雾,而那畔周泽楷也是望向一处,眼珠也并不动,全身挺直地坐着,像是个雕像一般。

“人手不够,等扫雪扫到这里,多半也是下午了吧。”

周泽楷的眼光稍稍一转,分了一部分在叶修的身上,只不过片刻就又转回到原处去了。

“今日你总归是上朝的吧。”

叶修仍是面对着亮得刺眼的窗纸说着。他身上并没有穿他常穿的那件夹棉大氅,昨夜的炭炉又早已熄灭,说完这句话便又打了个寒噤,把尾音都带出了颤。

周泽楷站起来又坐下,仍是目光涣散地盯着前方。

“你不如早些动身,这里虽不远,但到底此事不能耽搁。”

见没有回应,叶修总算将身子回转了半分。

“皇帝正不满于边境败退,怎能在此时惫懒。”

身后那人仿佛是轻轻叹了口气,但是仍然没有其他声响。

叶修忽的转过身,直盯着周泽楷。

“你总不会还未曾回朝复命吧?”

此时周泽楷才终于出声:“回了。”

听见他这么说,叶修像是放下心来,目光打了个转儿,又转回到别处。

“你快走吧。”他终于肯嘬一口那烟杆,但紧接着又像是呛到了一样带着咳嗽吐出了烟雾。

“一起……”周泽楷说得迟疑,但是声音并不算小。

叶修像是一惊,便赶忙说道:“我那官阶都还未曾定下来,不必去的。你快走吧。”

急急走到门口推开门看见满眼积雪,园子里从前叶父种的红梅都落了几朵在雪地上,颜色明艳,简直能在冰雪中映出影儿来。

眼见这是没法出门的,他便又推开了窗,才发现窗口与门口无二,都是出不去的。

虽然他是这般无目的地走着,但是周泽楷却仍是坐如钟般纹丝不动。

“本朝规矩就是不废务,这天光都亮起来,也不知是几时几刻了,你还不快走?”

周泽楷抬起眼看他,神态颇为无辜。

“怎么走?”

看见叶修一副随时准备拆门板铲雪的样子,周泽楷终于站起来,还不忘拉一下叶修的手才走到门口,攀上房顶,顺着积雪不多的屋脊走了。

>>>>> 

没过几日正式任命的诏书便送了来,宣诏的是个装模作样的太监,捏着嗓子,一通“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说过了之后才念完了皇帝的决定。

皇帝给了他一个督察御史的差事,上朝总是逃不了的,叶修也不得不放弃了早晨的清闲。可惜他无那许多人照拂,便要起得更早些,每日星子还未暗下去,他便要醒来了。

迤逦走到大殿外,天光已是大亮。

叶修站在一旁看着众位官员,闲来无聊便随便猜着众人的官位等级。偶尔会有一两位注意到他,惊讶万分地走到近前,细细观察他的样貌。叶修只能颇为尴尬地解释一遍来龙去脉。

其间喻文州匆匆经过他,却不动声色地给了他一个眼神,而叶修也在笏板的遮掩下偷偷比了个手势。

仍是个扯着抑扬顿挫的调子的太监宣布了上朝之后,叶修便站在末尾,随着文武百官走进殿内。

初几日总是不会工作可做,皇帝本也没有指望能够获得助力,就此山海晏清,风调雨顺。所以也不催着叶修发挥他“言官”的职责。

叶修便站在他的位置听着因为距离而显得不甚清楚的话音。

虽然北方边患不宁,但是所幸国内还算安定,集举国之力来抵挡北狄,总还是充满了希望。而皇帝似乎对此也充满了信心,那指点江山的模样真真是气势磅礴。

叶修虽然仍然觉得他这样想还是年轻了些,但是也不打算在此时此刻当这样一个仗义执言的扫兴者——况且有些自信总不会是坏事。

长久没有直立着这样长的时间,等到早朝将散的时候,叶修是真的感觉到了力不从心来。他颇为怀念起了曾经在铺子里案子后一坐一整天的日子了,或者再早些的东西南北四处奔波也还算不错。而现在这样站着一个多时辰却实在是令人难以忍受了。

叶修正拖着腿往回走,却听见有人向自己这方向走过来,回头一看,不出所料正是周泽楷。

他走过来,想要开口却发现无话可说,只是眸色深深地望着叶修。

叶修看见他仍是有几分想躲,可脚下却是迈不动步,哪怕是眼神也舍不得挪向别处了。

两个人就十分突兀地站在大殿外,大概是众人几乎散尽了,周泽楷终于张了张嘴,准备说话。

“有什么话回去再说吧。”叶修突然打断他,又示意他往外走。

周泽楷呼了一口气,便跟在叶修身后出了门。

周泽楷仍是那副温和的模样,眉眼弯弯勾出几分沉静的温柔来。但是说出口的话却着实让叶修一惊。

“你不如和我住。”

“嗯?”叶修实际上听得清楚也理解了他的意思,但是不自觉之间他只剩下做出一个表达疑问的反应。

“你人手不够,我这里方便。”

这话他这样说出来倒像是一个简单明了而且理所当然的逻辑,叶修明知道其中很有漏洞,但是他竟不知道破绽出在哪里,平素大显神威的伶牙俐齿竟然也忽然之间生了锈,缺了油,半张的嘴涩在那里,不上也不下。

两人仍是在街上走着,周围是逐渐开始聚成一股,流动起来的人潮。

毕竟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叶修当然不能允许自己在无法控制的千百双眼睛前做出太有漏洞可寻的事情。

“我所以大费周章地借那样一个机会入朝,就是不想从一开始就牵扯上太多派系人情的关系,于我于人都不是好事。我今后是有些麻烦事要做的,还是谨慎为上。”叶修终于找回了自己的嘴,不知不觉之间竟然开始大量的罗列理由来——

“我还多多少少要照拂原先待过的铺子,当初是我不讲道理地来到京城,掌柜吃了那么多苦也要鼎力相助,总不能把这烂摊子全都交在她手上。”
“我身边还有那么多熟识旧交,总还需要找个有说服力的理由——倒也不是不能说出实情,只是总归是知道的人越少越好……”

“实情?”周泽楷一笑,轻轻挑出了这两个字,活像是探囊取物般夺了叶修军中敌将首级。

于是乎他又说不出话来,可对面身旁那人却仍是刚才那副平和安静的样子,脸上没掉下去的笑容还有几分腼腆。

叶修只觉得两颊发涨,皮肤下得血管清晰地跳动着。

“实情便是实情,就是你我全不似表面那般毫无干系。”说罢便作揖要走。

“哦。”

本来叶修还等他有什么话说,结果“哦”了这一声之后没了下文,他便又颇觉无趣了。

 ——TBC——

一发事后(不

感觉这是我写这万把字以来最ooc的一部分。

我错了。上次非要加上了那个梗之后,剧情就像脱肛的野狗。

不过除去这一条主线,另一条主线还是没有什么变化,仍然是那么洒狗血。

另外我流朝代上朝比较晚,算是照顾老叶的作息,反正他肯定不乐意三四点起床出门(。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