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闲渔

谢谢你能来听我讲故事。
有开头的东西都会弄完。

咸鱼。非常之咸。
在温暖的季节翻面。
月更侠。永远高三永远十八岁。

【叶修中心】宴 [章十七]

————ooc有,私设有。

————废话太长了,请戳楔子

————前章


天色尚未完全亮起来,叶修就赶着车出了大门。

叶府距离皇城并不很远,不到半个时辰的功夫,叶修也就到了宫中接收货物的侧门。

“什么东西?”把守门口的士兵问道。

“皇上要的文房用具。”

“在这等着。”

之后便有个士兵到远处一排矮屋处报备,半晌之后回来,挥挥手让等候着的杂役将车拖走了。

“走吧。”

“这就得走?”叶修的表情十分惊讶似的,“多少给我一个凭据啊。不然我家掌柜该疑心我偷懒了。”

那士兵倒是有些好奇:“往常都是宫内人负责采办,外人不过是干些苦工,今日这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

“那要数陶尚书别出心裁,宫中人办事还远不够他使唤的。”

>>>>> 

叶修没有回到府上,而是直接去了陈家铺子。

恰好陈果与苏沐橙都在店里,正谈天说地,从京城风物说到南国光景,见叶修来了,陈果立刻便站了起来,直问他东西都怎样了。

“该送到的就都到了。还请掌柜的放心。”叶修笑着,可那笑容偏就让陈果觉得毫不可信。

陈果追问了两句,叶修便也都答了,但是她越听心里越是没底。

“你东西送过去就罢了?你怎么知道皇帝已经满意了?”

“不然?”

听见叶修这样的回答,陈果也一时哽住了。

皇帝远在层层宫墙之外,远不是如此的平头百姓能够窥见其意的。而中间相隔的无数人,又远不知哪一人可信,哪一人不可信。在每一日都发生着微小的动荡变化的地方,没有什么是唯一的定则。

“经过这一次,杭州和京城实在有些空虚,我想先想个办法补充些东西。”放弃了之前的话题,陈果调整了脸色,谈论起铺子的事。

“包子出发大约有几日了?”

“我让他把东西点检完毕再走,大约会比我晚一两日。但是力求稳妥,多半还会更晚些。”

“过几日我在周遭逛逛,看看有什么好东西。实在不行还可以南下看看。生意总还是要做下去。”

忽然,耳旁响起另一个声音:“货不在于多,在于精。”

叶修回过头来,看清楚来人后,眼光微动,便拉着陈果,苏沐橙一同跪下,沉声说着:“草民叩见皇上。皇上万岁万万岁。有失远迎,还请皇上恕罪。”

陈果和苏沐橙一愣,也很快随着叶修说着。

“朕下了早朝便忽然想来此处看看,也不曾知会他人。都起来吧。”

三人站了起来,叶修便注意到皇帝的眼神不断地在陈果和苏沐橙之间游移。

果然,皇帝用十分平常的语气问道:“这两位姑娘哪一位是陈家铺子的掌柜呢?”

叶修还没来得及回答,陈果便上前一步,略微行了个礼:“民女便是。”

皇帝尽可能不动声色地打量着陈果,但是他眼中微微闪烁着的光出卖了他的想法。

“真有一个想法。不如这陈家铺子不必再对外经营,变为专供皇家需用,怎样?”

年轻的皇帝脸上挂着势在必得的笑容,仿佛已经认定陈果会立刻答应他。

陈果还是行了个礼,微垂眼帘避开皇帝的视线。

“回皇上,如若这样,便无法顾及杭州那一处铺子。那是家父的心血,实在不愿就这样放弃。”

“朕不强求你放弃那一间,你只需要将北京这一间该做皇家专用便好。你若是想回杭州住几天,朕也同意。”

“这两间铺子便是一个小女子的大事了。还希望皇上能够宽限两日,让民女稍作考虑。”

“无妨。你多考虑几日也无妨。”

皇帝冲陈果摆了摆手,又紧接着转向苏沐橙。

“不知这位姑娘是?”

“这是草民的远房表妹,唤作沐橙。”见苏沐橙犹豫踌躇不知如何开口,叶修便抢先回答。

苏沐橙便会意,仍用着她那百转千回的吴调。

“民女从小生在江南,日前刚刚来到京师。”

也许是苏沐橙那柔婉的调子让皇帝又想起了江南风光,他便颇有兴致地望着苏沐橙,那表情仿佛她是一缕春风惹人醉似的。

皇帝也无心细听苏沐橙说了些什么了,苏沐橙那随口编造出的故事倒也没有露出什么太多的破绽。

门外候着的人终于走进门来,对皇帝耳语了几句,表情严肃仿佛有什么要事似的。皇帝听了,也就不多做停留。

“叶先生,你今日送去的东西朕已经看到了。朕很满意,所以朕打算为你们这陈家铺子写个牌匾,以表嘉奖。”

说完便向门外走,几个人又行了个大礼才恢复了常态。

“嘿,美人如花隔云端。”叶修望着陈果和苏沐橙笑着。

“就让他隔着这云端。看他那眼神真是色胆包天。”陈果颇为不满,方才皇帝紧盯不放的视线让她十分不自在。

“也不知是不是有个姑娘他便会那样看着。”苏沐橙也皱了皱鼻子,那张精致匀称的脸上显出些许不忿来。

叶修仍是盯着她们两人笑:“原来陶轩此意不在毁我名声,而在夺铺子的姑娘。”

>>>>> 

皇帝金口玉言,没几日那牌匾果然送了过来。一时之间陈家铺子在京城之中声名大噪,已经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但经那一次,陈家铺子已存货无多,叶修又不肯将此前在宅子门口收到的那些东西拿来售卖,每日也只能限量售卖,每逢有人,便是人龙不见首尾,仿佛是依仗着皇帝垂顾而自矜身价似的。

包荣兴将杭州的存货都送了过来,又带来一个书生气质的年轻人,说是姓罗,头脑灵光得很,能帮上些忙。只不过他二人都没有在店里停留多久。京畿地区到底不如南方富于笔墨纸砚,一应货物还是需要去江南一带,于是包荣兴便带着罗姓的年轻人往返在京杭运河上了。

陈果虽然打定主意局面缓和些便回到杭州看看,却没想到一时之间京城处的忙碌丝毫不减,竟也被拖住了脚步,不得已便暂时在京城住了下来,不情不愿地成为了“颇受皇帝垂怜的女中豪杰”。

叶修闲来无事,恰逢人手紧张,便日日在铺子里帮忙。时日还未出伏,天气仍是热着,见今日已无可售之物,便坐在门槛上扇着风乘凉。

他看见有人从远处走过来,只当是又多了一位客人,便头也不抬地冲店里喊:“掌柜的,又来一位!”

但那人却没有走进去,只是停在叶修面前,又蹲了下去,跟他保持一样的高度。

“叶先生。”那人轻声唤了一句。

叶修抬起头,看见的是一副熟悉的面容。

“哟,泽楷啊。”

说着还不自觉地染上了些许笑意。

叶修坐着,忘记还要把客人迎进屋里,周泽楷也完全没有站起来的意思,两个人就仍然在门口一蹲一坐,十分突兀。

“你那两筐东西都不是寻常品相,我自己留了下来,你不会不高兴吧?”叶修想起来那日放在门口的扁担。里面都是货真价实的真东西,这偷偷送来的风格,怎么看都是出自周泽楷之手。

“不会!”他倒是回答得斩钉截铁,隐约还有些高兴似的。

周泽楷望了望头顶上的牌匾,终于想起来:“这牌匾……”

“皇帝御赐,”又压低了声音,“大抵是觉得陈家铺子美女如云,总要为腾云驾雾出一份力。”

周泽楷听见了,又不敢表现的太夸张,便抿着唇低头笑着。

那样子简直让叶修他特别乖巧。

转而叶修又觉得自己的想法十分奇怪,便努力劝服自己收回这样的想法。

察觉到叶修已经神游天外,周泽楷抬起了眼睛,微微睁大,仿佛在询问叶修在想什么。

叶修望着那一双眼睛,一时之间竟然有些头脑空白。

“叶修!”陈果走过来拍了拍叶修的肩,“有客人怎么也不带进来。”

叶修回过神来,站起身来拍了拍土,对陈果说:“不好意思啊,掌柜的。这是我的客人。”

然后便携着周泽楷走进了里间。

陈果望着那两个远去的背影,忽然觉得有那么一点莫名其妙的感觉。

 

陈家铺子的店面是盘下来的旧房子,实际上并不很合适叶修等人的需要,此时又多了包荣兴两人的大物件,便没有个可用的地方了。

叶修便仍是带着周泽楷来到了后院的阴凉处。

“想来竟是有多日没见到过你了。”叶修闲闲地开了口,一副要家长里短地唠起嗑的样子。

“嗯。北方不安定,”周泽楷的眼睛不知看向何处,却是并不聚焦在叶修脸上,“忙。”

“那你……”

倒还有时间把那两筐东西送过来?

叶修本想这样开口,但是思绪转还,又觉得太过不领情面,就改口道:“可还受得住?”

周泽楷一向不喜那胶着凝滞的官僚作风,面对这样一个大到是战是和,小到增员一人都需要无限地论战上奏的局面,多半是心烦意乱。再加上他一向不善长在语言上引人瞩目,此时便更是有话无法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战机被多次延误了。而京中的武官大多贪生怕死,互相推诿,只知差遣晋陕的驻防,又是火上浇油。

周泽楷摇头,可脑袋刚往侧边一偏,就又转回来,点了点头。

叶修看他的样子也不知为何,总是想要笑出来,他也如此做了,微微地笑着。但是周泽楷接下来的话却是让他忘记了还要将扯起来的嘴角收回来。

“我,去前线。”他的声音不大,也许语气上也并没有全副的把握,但是那一双流光溢彩的眼睛的浅层和深处,都是利刃一般的锋芒。

叶修看到眼前的周泽楷周身笼罩着光,也仿佛看到他在北方的草地黄沙之上驰骋四方。

他披着一身隆隆杀声冲锋陷阵,而剑戟与铁衣上都映着凛冽的火光。

“去前线。”周泽楷又小声重复了一遍,像是说给看似心不在焉的叶修说的,也像是无意识的简单重复了一次。

周泽楷打定主意去前线了。

他不是来诉苦的,因为他已经找到了另一条小径。

“前线好啊……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朝中的勾心斗角也可以不做理会了。”叶修像是忘记了原本该说什么似的,也许他本就没有什么想要说的。

周泽楷轻轻点了点头,脸上的笑容安静又欣喜,十足像个未识人间疾苦的孩子。

“回到你的战场。”

叶修的眼睛中的欣慰和期待将要漫出来一般。

 “然后得胜归来。”

——TBC——

剧情好长……什么时候能写完……QAQ

不想写故事了,只想写谈恋爱· w ·

评论(1)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