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闲渔

谢谢你能来听我讲故事。
有开头的东西都会弄完。

咸鱼。非常之咸。
在温暖的季节翻面。
月更侠。永远高三永远十八岁。

【黄叶】 咱家是猫

————朋友想看的,写给她


————


正如诸君之所见,我是一只猫。


但是至于缘何故而自称如此,还请待我以后再说。


 

我午睡结束,刚刚睁眼的时候,身在整个小区最宽敞的灌木丛里。那时候阳光偏西,刚刚好半斜着穿过层层圆叶透了进来,泥土间有湿润的空气。但是直到入夜,我也没有见到我的母亲。彼时我尚不懂得人类小区里生存的险恶,只当母亲抛下我去了别处。但我越发饿了起来,站起来时觉得整个身体直往前栽,我只能原地休息。反反复复歇了多回,我才终于找到一个垃圾堆,心下欢喜,就一头钻了进去。


我在垃圾堆里生活了一月有余。说实话,人类的垃圾实在是多种多样,有果核,有塑料纸,有塑料盒子盛着的饭菜,也有纸盒子盛着的弯弯绕绕的面条。作为一只猫,看起来应该对鱼之类的东西更感兴趣一点,但是我实在喜欢上述之后两者。


人类将这些东西剩下,实在是暴殄天物。


但是,人总会越来越难以满足,猫也是一样。天气热了起来,我渐渐厌倦了垃圾缝隙里讨生活的日子了。不过毕竟谁的梦想都很难以实现,我为了安然度过即将到来的盛夏,还是应当徐徐图之。


这个小区不单有大片的灌木丛,每个一楼的住户都会有一个花园。经过我多日的考察,从花园潜入大概就是最好的选择了。只是偌大一个小区,少说也有百十个一楼的房间,究竟选择哪里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一向犹豫不决,但是时不我待,天气已是无可阻挡地热了起来,我必须行动了。

 


我趁着正午阳光和暖,在水池旁边清理了皮毛,顺便又对着水面自我欣赏了一番。我自认为这长相实在英俊——也许只是我不曾见过很多公猫的缘故——不过我并没有变成一枝水仙花儿。


不远处正好有一个花园,看起来是精心打理过的,花花草草比小区的设计更有情致一些。正好还挂着个精致鸟笼,笼里的鹦鹉百无聊赖地打着盹。看起来是个品味不错而又喜爱动物的主人,我决心悄悄溜进去。


这小园只有铁栅栏围绕,我矮了矮身子就钻了进去。我打算作昏迷状,等着主人走近,满怀怜爱地将我带进屋子里去。


然而还未待我找个角落潜伏下来,不知道哪里传来几声狗吠,那鹦鹉闻声也大喊大叫起来。我不及反应,便看见一只金黄色的大狗拔山倒树而来,漂亮的皮毛在阳光下油亮生光。他大踏步而来,连园中的地面都颤动了似的。


眼看着他就要来到我面前,我连忙夺路而逃,偏偏那鹦鹉还聒噪不停,搅得我心烦意乱,更是大脑一片空白。


我也不知道逃到了什么地方,应该是另一处花园,几乎没有什么东西只有一些杂草和萧萧瑟瑟开着的野花。我缩在角落里,仔细观察着四周的情况。


房间里的窗帘拉着,看不出有没有人在,但是窗玻璃是着实落了灰的。我听着不远处的狗吠鸟鸣,心有余悸地凑近看了看,却忽然发现飘窗侧面的小窗留着一个不大不小的缝隙,格外苗条的我钻进去还绰绰有余。


这里确实没有人在,只有些简单的家具,有些蒙了报纸,有些没有。我本来想读些报纸消磨时光,可惜我却不认字。


真可惜我一代英才要在流浪中度过一生。


此后,这间房子就成了我的据点,我白天可以在宽敞的客厅里纳凉,若是下了雨也有个干燥的地方。


于是这里就成了我第一个家,如果没有什么不可抗力,我宁愿一辈子住在这里。


 

但是好景就像兔子尾巴一样。


我正在午睡,就听见有人类交谈的声音,由远及近,嗡嗡地在耳边闹个不停。短暂的停顿之后,忽然正在我头顶上方炸响。


“老叶!你来看,这里有只猫!”


“哦!怎么啦?”有人应了一声。


我终于击败困意睁开了眼,正看见有个年轻的人类满脸兴奋地蹲在我面前。


“家里进了一只猫!是进来了的,不是在院子里,正躺在地板上!”


我立起身来,准备在这个人类的目光下溜之大吉,不料另一个人也走了过来。


他看了我一眼。


“来的都是客,留下来看门儿呗。”


我听着这话,觉得好事将近,运气好大概就能继续住在这里。


“这只猫能看门么?不如我们把它送给小卢,然后去买只狗吧。”

我听见这话不甚乐意,弓起背来证明我的业务能力。


他们两个叽叽喳喳了一阵子,幸甚至哉,最终决定把我留下了。


 

“我叫黄少天。”最先逮到我的那个人指了指自己。


“那个看起来没脸没皮的叫叶修。”黄少天指了指旁边那个人。

哦。


然后他们就把行李箱拖进屋里去了。

但是难道不应该问问我的名字吗?


——虽然我没有名字。

也许不是应该给我起一个名字?

 

正如诸君所见,我就叫猫,猫就是我。


 

其实没有名字远没有我猜想的那么麻烦。因为这间屋子只有我们三个,黄少天叫叶修“老叶”,叶修叫黄少天“少天”,如果他们不是在跟对方说话,那就是跟我说话了。

 


他们都一脸不情愿地收了家具上的报纸,扫地擦桌子。行李箱收拾了一半——也就是成功地把它打开——就瘫在了沙发上,两人异口同声地长叹一声:“好累啊……”

然后看天发呆。


窃以为人类并不是什么进化更加高级的物种,他们换一个住所还要做那么多准备才能住下来,像我这样一只猫,绝不需要那些毫无用处的衣服鞋子、沙发椅子之类的东西。


 

虽然收拾过,但是屋子里明显变得杂乱了起来,也许这种样子就是人类所谓的“生活气息”吧。


夕阳从窗口走了进来,仍旧是斜斜的光,温温软软地照着,房间里刚刚扬起的灰尘有些呛人的气味。


我头一次觉得夏天的黄昏也很不错,气温很快就会降下来,外面的虫子虽然怕猫,但是也乐意给我唱支歌。


 

但是耳边又响起了叽叽喳喳的声音,接着是哼哼哈哈和嗯嗯啊啊。

我打了个哈欠。


虽然他们看起来并不觉得很累,但我确确实实是累了。


我只是转了个头,并没有偷窥的意思,也不知道是怎么的就叫人误会了。


 

“少天,家里还有只猫。”


“对啊。我知道有只猫,还是你同意留下的,我没记错吧。”


“那猫就在旁边呢。”

我顺便配合着喵了一声。


“我知道啊,这猫在旁边不是很正常吗?怎么了?”

接下来叶修没有再答话,而我也不是很有兴趣理会他们说了什么,找了个凉快地方顾自卧下了。


但是黄少天好像往我这边瞟了一眼,然后嗤地笑出了声,隐约听见他说了个“脸皮薄”什么的。


 

他们收拾完整个屋子花了一周。不知道是不是猫类天生更精通整洁之道,我总觉得如果是我来帮忙,是绝对不会花上这么长时间的。不过我住在这里,待遇也不算差,还没到需要出卖劳动力来换取温饱的地步,我也就不额外花费这个力气。


由于他们都不常出门,订外卖的次数并不少,我除了猫粮之类,也总能有机会大饱口福。


现在的我,有吃有喝,也不必担心那些硕大的狗,虽然我还是只知春夏不知秋冬,但是我所拥有的一切已经绝不是和我同样命运的猫儿能够有幸获得的了。


 

如果说仍旧有什么不满的话,那大概就是人际交往的问题了。我常常看见一只格外美丽优雅的母猫从我窗口潜潜走过,她纯白的皮毛和蓝绿的眼瞳都是如此迷人。但我至今没有跟她搭上一句话。


另外,虽然我时常惦念着叶修放我生路之恩,但是我还是更加喜欢黄少天一点。他经常给我喂食,还会陪我说话,虽然有时候话太多显得有点像那家的鹦鹉,但是他总体来说还是个不错的人类。只是比起跟我待在一起,他更喜欢凑到叶修身边去。这是不够完美的。


不过近来我发现,如果在叶修打游戏的时候爬到他的腿上,他不仅不会生气,还会在我撑着桌子探头看的时候摸摸我的脑袋。


按理说这并不是一只已经有几个月年纪的大猫应该念念不忘的。

但是我不得不承认似乎不算太糟。

 

总之,我们并不能要求生活是完美的,正是诸多不完美才让一只猫的生活更加充满魅力。我还是蛮喜欢这样的生活的,醉生梦死、悠闲自得。如果要我说什么是家的感觉,大概就是阳光浓烈,但我有风扇和空调,大雨倾盆,而我有大大的纸箱,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不会自己留在空旷的黑暗中的感觉吧。


————

顺便吐槽一句,之前给他俩想了一个苦大仇深的正剧,但是越写越跑偏。可能这两个人比较适合傻兮兮地甜着……大概。

评论

热度(22)